close


樂扶所舉辦的夢想地圖活動在今年度來到了最終站­──五甲國小,很高興能夠在最終場的講座當中邀請到曾經在TED×Taipei登台演說的講者火星爺爺許榮宏,在演講開始之前,火星爺爺俐落的架起自己的麥克風與廣播設備,過程中我們社工老師想幫助火星爺爺整個器材的架設,但是往往老師都比我們快了一步,還笑著對我們說,已經差不多了,大家休息一下等孩子們入場吧,相信你們一定很難想想火星爺爺他是一位小兒麻痺症的患者,因為兒時的一場大病,導致他從此一生無法行動自如。

火星爺爺在孩子們都入座之後,先跟孩子們培養一個小默契,只要同學等等發問或者是配合問題作答,都能夠得到點數,這些點數在演講之後可以跟他換取神秘小禮物,這個小小的舉動完全吸引整個視聽教室孩子們的注意力,整個演講的過程孩子們的專注力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降低,反而非常踴躍的回答與參與整個演講內容,火星爺爺從自身的經歷說起,他以前曾經做過幾份工作,其中包含花旗銀行的儲備幹部、滾石唱片直效行銷部經理、新光證券董事長特助等,但是他告訴孩子們,他最喜歡的工作也是他目前仍在職的工作,就是作家。

在演講的過程中,火星爺爺不停地詢問孩子們,一些假設性的問題,例如鉛筆可不可以換一種顏色,能不能一直不要是鉛筆,孩子們的回答是可以,接著火星爺爺又問說那糖果的包裝可不可以很有趣,孩子們開始出現不同的意見,有些聲音說可以、有些說不行,接著火星爺爺便讓孩子們看了幾項有趣的範例,直到火星爺爺將衣櫥的圖片放置在螢幕上面,詢問孩子們說,衣櫥只能是方方正正的嗎?,我們可不可以讓它變一個造型,這時候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說:可以!!!,這時候火星爺爺很高興得跟大家說,回答可以的同學全部加分,並且跟孩子們說:「我就是希望你們能夠將所有的不可能變成可能,跟沒有借東西」,去突破自己的想法,不要被自己的認知所限制住,就像我小時候行動雖然不便,但是我現在靠著自己的力量依然可以到芬蘭找聖誕老人拍照,我相信你們一定有很多的夢想,不要害怕困難,就算你”沒有”某些條件,你也可以用借的,任何事情都有成功的可能。

演講最後,孩子們踴躍地向火星爺爺發問問題,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為什麼你要叫做火星爺爺,你明明看起來沒有很老, 火星爺爺笑著回答孩子:他以前在滾石唱片工作的時候,有一個筆友是就讀國三的女孩子,當女孩子問起他是誰的時候,他靈光乍現地回覆一個故事:「我是個八十五歲的老爺爺,來自火星,因為任務來觀察地球人。」「我每個星期要寫一份報告繳回火星總部。」兩人通信快一年。許榮宏開玩笑說:「我們從沒見過彼此,表示我沒有誘拐未成年少女!」這時候孩子們的笑聲傳遍了整個五甲國小的視聽教室,最後火星爺爺留下了他臉書的官方帳號,希望孩子們有任何問題或困難,都可以向他詢問與討論,這樣他的觀察報告才能夠持續地寫下去,他說他很開心,這次在五甲國小讓他的報告又增加了精彩又豐富的一頁。


arrow
arrow

    樂扶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