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樂扶與HTC透過公益合作,在台南龍崎國小進行了為期六週的手機攝影課程,自9/9起至10/14號終於圓滿結束了,很高興這次能夠邀請到網路上非常知名的手機攝影教師-王小路老師,在活動期間的每個禮拜三與我們一同進入偏鄉,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手機攝影,也帶給孩子們非常大的啟發,在活動結束之後,我們為老師進行了特別企劃的專訪,馬上就讓老師與我們暢談課程結束之後的心情吧!

「每個人都會有喜怒哀樂,伴隨著自己的情緒,今天遇到一些困難,如果你一直把自己困在那個漩渦裡面,就會不斷地被侷限住,這時候你就必須鼓勵自己,當下不要去想這些,盡量往好的方面去想,同樣一件事情如果想法與觀念改變,態度一改,看事情的層面就會跟著改變了。」──王小路

「來~先看老師這邊,你們先把這幾張圖拍下來,然後等等倆倆一組去拍攝模仿裡面的情境」

這是我第一次到偏鄉小學進行手機攝影教學,原本進行手機攝影教學的學生大多以成人或是大專院校生為主,一開始與小朋友接觸的時候,發現這群孩子相當的活潑熱情,卻也因此在上課的時候專注力明顯不足,老實說這是我開始教學手機攝影以來,第一次在教學上碰到這樣的難題,所以我決定下一次上課開始改變以往的教學方式。

「哇! 你這個角度拍得很棒耶,只是畫面的這一塊有點太雜,下次近一點拍就會更完美」

在每週上課的前十分鐘我都會跟同學一起回顧上週拍攝的作品,其實每一次都回顧,都會帶給我一些期待,因為小朋友的基礎很少,然後對於一些攝影、畫面美學的觀念他們比較不懂,但在幾次的教學下來,都會帶給我一些驚喜,其實孩子的想法是不受限制的,這無關你的成長環境是在都市還是偏鄉,很多時候其實會突破我們的想像畫面,例如他們會把手機放在腳下自拍,這個動作其實不難,只是鮮少有人會真的這樣做,尤其上課的孩子當中,有一位一年級的小朋友,他時常讓我覺得他有很多新奇的想法,這也可能是家庭教育帶給他的影響,所以他在攝影方面的表現很突出也很讓我覺得驚奇。

「如果他們可以培養一些興趣、一些美感,長大之後會成為他們人生的美好利器」

透過這一次樂扶與HTC公益合作,邀請我來擔任手機攝影教學的老師,在得知消息之後,我很快就答應接下這個教學課程,與樂扶一同進入偏鄉進行手機攝影課程教學,我很清楚的知道偏鄉的教育資源比較少,可能在唸書方面也沒有像城市的孩子一樣,擁有充足的資源,我的想法是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攝影課程,如果能培養他們一些興趣,一些美學、美感,在他們長大之後,這些會成為他們人生的美好利器,所以當時候樂扶找我的時候,我就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課程。

「做公益的方式有很多種,有時候不需要再錦上添花,雪中送炭也是你的另一種選擇」

講到這裡,我們試著詢問老師,為什麼老師會這麼快的同意這個公益合作,老師笑著回答:藉由這次公益合作,我也是第一次瞭解樂扶基金會,對於你們深入偏鄉,去訪視、援助這些偏鄉學子,這些動機其實讓我很感動,我認為有時候當妳有能力的時候,妳可以協助一些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,幫助這些孩子培養一些興趣或者是技能,除了能跨越城鄉差距之外,同樣可以啟發一些自己的專長、興趣或者是人生目標,所以我很認同你們的行動。

最後,我不只勉勵偏鄉的孩子們,也希望能藉由一些作品傳遞訊息告訴大家,藉由手機的攝影,會開始嘗試去觀察很多微小的事物,除了增加自己的好奇心,也會讓自己更享受生活、體驗生活,慢慢培養自己細微的觀察力,希望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會發現其實「攝影」可以改變了我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扶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